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說好話大不易,從小教起就對了

弗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中午請女兒們喝飲料,不知怎麼了,暄婧開始拌嘴,互相用言語攻擊對方,我溫柔地提醒她們,還舉例身邊朋友的例子,大意是有好手足關係,對未來是大大有幫助的,也請暄不要再回應妹妹了,可想而知,當然是被正在氣頭上的兩人無視了,於是....

媽媽發火了→飲料沒收

烙話說打算要跟對方和好時再來找我,然後我就進房間看書。平常溫柔的好處是,發起火來,小孩會知道事態嚴重了。

僵持了一陣後,兩人為了想喝飲料,態度也軟化了,一起來找我,說彼此已經和好了,我請她們互相擁抱對方5秒,然後同時跟對方說好話,阿將乖乖照做了,小暄卻很不耐煩,覺得媽媽這樣很無理,還生氣跑走了,我跟阿將說:「我知道妳是真心饒恕小暄,也願意練習跟她親近,妳可以去喝飲料了。」我對門外吼道:「現在是妳跟我的問題了,妳想面對了,再進來找我。」

過沒多久,暄再度進來了,我讓她知道,最近她太容易用言語去刺激妹妹了,所以媽媽才要求兩人要刻意練習擁抱和說好話。

要挑人毛病實在是太容易了,容易到不用經過大腦思考就可以說出口,但這真的是要不得的壞習慣,希望這個暑假宅在家的時間多,可以充份練習說造就人的好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