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書店故事課】春天

今天找了二本很春天的繪本跟小朋友分享「春天」這個很棒的季節!

今天的故事:《然後, 春天就來了》、《春天真的來了

然後, 春天就來了
圖文/Julie Fogliano
度過了白雪覆蓋的冬天,小男孩和他的小狗受夠了遍地土黃,他們決定栽種一個花園。他們挖土、埋下種子、遊戲和等待……持續等待……直到最後,土黃色中出現了希望的生機,春天終於悄悄來了。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的畫風與內容,當你告訴小孩要"耐心等"時,通常孩子等個3秒就覺得他等夠了,書中的小男孩在冬天裡等待春天的到來,那是要花多長的時間等待?
等待時要做什麼?等待時開始胡思亂想?也開始擔心?是的,當大人覺得不過等5分鐘嘛!有那麼痛苦嗎?唉~你可不知道小孩的腦袋可是經過多少情緒轉換咧!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看見等待,是個充滿期待的溫柔故事.

春天真的來了 
文/金.紀歐 圖/瑪格麗特.布羅伊.葛雷漢
春天差不多要來了。空氣中透露著淡淡的清香,太陽變得比以前溫暖,月曆也告訴人們春天已經要來了,可是整座城市還是灰濛濛又光禿禿的。這時一個小男孩微笑著說:為什麼要等春天來改變呢?不如我們自己想辦法將街道變成有花有草的樣子!於是城市從憂鬱的灰暗轉變成一片愉悅的黃藍綠,四處都展現著明亮清新的「春光」。但,這就是眾人一直期盼的「春天」嗎?

看到這本書,想到什麼沒有?沒錯!就是哈利,那隻有黑點的白狗,Margaret Bloy Graham的作品真的很好認,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最後幾頁的轉折點,當大家都開開心心為灰濛濛地城巿點綴時,夜晚的一場大雨把巿民的努力化成空白,當講到這頁時,所有小朋友的表情從滿心歡喜變成錯愕,然後當下一頁再展開開,原來大雨帶來滋潤,所有植物被喚醒,恣意地展露新葉與枝芽,整座城巿一片綠意盎然,這時小朋友從驚喜表情到露出滿意的微笑,我知道這就是圖畫書的魔力啊!

今天的活動:《我是城巿小園丁》
材料:塑膠碗、裝飾亮片、保麗龍膠、土、免洗湯匙、小樹苗一棵、水

作法:
1. 請小朋友先用亮片裝飾塑膠碗.
2. 將小樹苗從原本的小盆中取出,移到塑膠碗裡.
3. 此時碗中有空隙處,用湯匙挖一些土,把空隙都填滿,並且壓得緊實些.
4. 澆水,把新土澆成摸起來溼潤感十足的土.

後記:
當我把20棵迷你胡椒木搬到桌上時,所有人都「哇!」一聲,這...這...這當美勞活動材料也太奢侈了吧!不要忘記,我們這裡可是免費讓親子來聽故事的場子耶!是地!這可是我要送給小朋友的兒童節禮物,一年只有一次啦~~下週請不要高規格看待故事課後的美勞作品喔!

其實在準備這週的故事時,想到春天的繪本,很想讓孩子親手摸摸土,感受到春天是充滿生命力的季節,就很想準備小盆栽給孩子,既然剛好是在兒童節前後,就順禮成章當成兒童節禮物囉!至於為什麼要挑胡椒木,因為我有在鄰居家看過她種的胡椒木從很小棵成長成很高約有一小童高度的小樹,而且鄰居說很好照顧,覺得應該會很適合小朋友親手照顧.小朋友的反應也讓我覺得很可愛,他們知道這可是跟紙勞作不同,我事先提醒他們要溫柔、輕輕地、不要故意折斷,大家都好認真地填土、澆水,連要離開時,都用雙手提著塑膠袋的手把,深怕一個不小心折了片葉子.這些反應讓我好感動,這群2~4歲的幼兒是可以很溫柔、認真地對待生命,身為大人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好好地幫助孩子保持這份心呢!覺得禮物錢花的真值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