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與女兒有約】暄妹可不可以不再掉食物渣

已經四歲的暄妹,這二年我一直忙碌老三的照顧,都沒好好規劃跟暄妹固定約會(其實跟禛姊也沒固定...XD),過完年後,認真思考今年最想做的事之一,就是跟兩姊妹分別地、單獨地每周固定約一次,除了和父母可以單獨約會會大大鼓勵到她們之外,有些真心話也想在這時間表達。

目前暫定跟暄妹是周末選一段小空檔帶她出門,先做些鼓勵她、讓她開心的事,再找個地方吃東西聊聊天...

第一次是周六上午去附近早餐店吃早餐,在等早餐送來的空檔,和她一起討論《吃飯時,食物渣常掉在桌面或地板》,以下是幾句問答精采收錄...


媽:「對於自己吃飯時常掉食物渣在地上有什麼感覺?」
暄:「掉地上時,就跟媽媽說:我不小心。媽媽就說:好,請撿起來。」
(...這好像不是陳述感覺的回答,到底有沒有聽懂我的問題呀?疑惑!)

媽:「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暄:「不喜歡。」

媽:「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呢?」
暄和媽一起討論:「(1)身體靠近桌子 (2)碗靠近自己 (3)吃飯不要聊天」

媽:「我們一起來發明一些小動件,這樣媽媽可以安靜地提醒妳,好嗎?」
暄:「好」
然後就一起開心地討論要怎麼用小動件來提醒...

正當我還想接下去問問題時,暄妹說:「不要再說了,不要再說了。」
我想可能是她能接受被質詢的極限也到了,還是見好就收,把focus放在已經送來的早餐上吧!

正當在用餐時,她又慢慢遠離桌面,身體靠著椅背,一邊看窗外一邊手拿著食物吃,我做了剛才討論的小動作提醒她,沒想到,她很生氣的拍了一下桌子...

媽:「不喜歡媽媽用小動作提醒妳嗎?」
暄:「是。」

媽:「因為覺得不好意思嗎?」
暄:「是。」

媽:「那之後我們就不用小動作提醒囉!還是改回用講的,好嗎?」
暄:「好。」

這個小插曲讓我學到,雖然跟4歲小女孩講好規則,但真的要實際測試過後,才能知道這是否適合她,也需要給她時間去表達。

之後,兩人開心地用完早餐後,又去逛文具店和菜巿場,讓暄妹在書店看一下芭比,就回家了。

各位看倌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聊《掉食物渣》這個話題?其實平常就常在唸她,飯前提醒她、吃飯時唸她、飯後請她自己撿,講了八百遍以上了,已經4歲的她還是會掉,其實我知道最關鍵的原因是"不專心",其次是"有不愛吃的食物",可是她自己知不知道?我也想弄懂她在想什麼,所以想用約會時間跟她深聊,也想好好觀察她,研究一下要如何幫助她。

也許有人會覺得小孩子嘛!吃東西掉屑很正常呀!不用這麼要求吧!愈大就會愈好了...

很多事當然是愈大能力會隨之長大,不過每個孩子不同,強弱之處也不同,像禛姊在吃東西方面,只要用提醒的,她自己就會十分注意,也十分願意按照父母教導的方法去做;可是暄妹就不同,她不是喜歡吃正餐的小孩,雖然我給很少的點心,但她就是很少會想在正餐中獲得飽足感(除非餓她一餐),所以她吃飯的花招就很多,也幾乎是全家吃最慢的那個。

我不是會很緊張小孩吃很少的媽媽,只是覺得想在她比較弱的這方面加強訓練她,倒不是要求她吃很多,但吃進適量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專心度、保持整潔、用餐的技巧,這幾點上是我很想去幫助她學習的,也是現在4歲的她很重要的功課。

撒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關於教導小孩順服,我一直很喜歡這句經文,世上那位父母不期望孩子聽從自己的話,對神來說也是,祂看我們是祂的孩子,祂希望我們聽從祂的話,我自己在"聽從神的話"這個功課,學習很多,有些是很明確要求,有些是需要仔細去觀察神的作為,才能明白要如何聽從;對孩子的教導也是,有時候我直接下命令要求,效果很快,但更多時候是需要耐心去引導他們聽從你的話、幫助他們聽從、除去不能聽從的原因。有位資深母親,也是教會中的姐妹說的很好:「有了孩子,幫助我更讀得深聖經,更能理解神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