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故事課筆記] 示範與討論 (課程-六)

示範與討論-沒有繪本的說故事示範 / 生命故事怎麼說

主講人/趙鏡中 教授(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說故事的敘事智慧

‧故事、思考與幼兒,哲學基金會第一個口號:「幼兒喜歡故事,故事需要思考,思考讓幼兒學習。」
‧故事是一個媒介,不是主角。不見得要把故事說完,當我們說到一個點時,孩子開始去思考,這反而比說完故事更重要。
‧故事:較有意識,較有組織。敘事:較無意識的說故事,可能只是片段的對話。讓故事成為動詞,不只是說故事,而是讓故事在生活中發生。

‧老師比較希望採取敘事的態度,說說你的生活經驗。多聽、多說生活經驗(瑣瑣碎碎出智慧)。
‧給孩子豐富的生活,不是指富裕,而是指多變多元的生活環境,所以經驗對孩子很重要。大人其實也會有此需要,但多抱著太陽底下無新鮮事這樣的想法,讓生活中的故事不易出來。

※老師讀詩示範I:沒有別人

...(來不及抄)
‧敘事是本能,為了生活,為了溝通必須說,自然的說。說故事是技能,為了特定目的而說,設計的說。
‧不要把說故事當作一種學問,而是當作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刻意去模仿,多花點精神認識自己的敘事風格。找到自己的味道,會發現說故事是一種享受。
‧心情情緒的排解,最方便是寫詩。
‧借著故事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希望透過故事了解孩子的想法。
‧廣告中,有故事就很容易打動別人。
‧說故事是送禮的行為,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別人聽是對人最大的尊重。

※老師讀詩示範II:如何看一本故事書 作者/楊茂秀

翻開來就看 太快了
翻開來不看 就太慢了
要前後亂翻一下
隨便選一頁 隨便選一段
放聲朗讀一下
就像滿桌的菜
這邊吃一口 那邊吃一口
翻來翻去
才知道味道好不好
選幾段如此這般看過去
切記 第一遍看的時候不要查字典
愈快愈好 看完就算了
還想看 再拿回來看一看
有些字 忍不住才去查
再來看就要人家講
不要怕錯 錯了也無所謂
記住了就講 想不起來就掰
碰到一個朋友就掰一次
三次以後 那故事就是你的
看故事本來就是要把別人的故事
變成自己的故事

‧通常說第一遍故事通常不太成功。一個故事也不要說太多遍,太熟悉了,反而味道都沒有了,所以隔一段時間再說。
‧先找到風格,自己語言的特色,再鍛鍊技巧。
‧說故事寧可慢不要快,切記!最怕就是快,孩子就聽不清楚,無法被細節所吸引。
‧老師個人覺得,說故事最高境界,故事說的不是那麼精采,孩子還保有自己的思考,不會被精采的故事吸引住到入神忘我的階段。
‧為什麼要讀詩給孩子聽?詩有節奏,優美的文句,不同的文類有不同的效果。
‧可以安心大膽地改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去說。

※老師帶活動:說聽遊戲

1. 2人一組,一人看前方黑板,一人向後看不能看到黑板
2.向前看的人負責"說",向後看的人負責"畫"(所以請準備紙筆)
3.老師出考題:在黑板上OPEN一張圖(由數個幾合圖形湊成一幅畫)
4.向前看的人要把看到的圖形說給伙伴聽,由向後看的人把聽到的形容畫出來(若對方說不清楚可以問)
5.畫完後,看答案!會發現雙方厲害與需改進的地方

§還是不太懂的人請看圖解:http://blog.yam.com/ncfstory/article/9551925

ME負責畫的自評:先聽伙伴多講幾句後,再下判斷。
ME負責說的自評:一開始不夠準確地形容,讓伙伴誤判。

‧溝通表達用任何手法皆可,重點是讓對方懂。聽的人也要用同理心,去理解說的人心態。
‧如何引發孩子問問題?(1)有時候不要講的太清楚,因為想聽的更清楚就會想問。(2)說到孩子的經驗時。

※老師講故事示範I:如果你請老鼠吃餅乾

如果你請老鼠吃餅乾,他就會跟你要一杯牛奶。你給他牛奶,他一定會跟你要吸管。喝完牛奶,他就會要手巾。抹過了嘴,他就要照鏡子,看看嘴上有沒有留下牛奶鬍子。一照鏡子,他就會說頭髮也該剪了。他一定會跟你要一把剪指甲的小剪子。他給自己剪過頭髮,就會開口要掃帚掃掃地。他會認真地掃起地來,會越掃越起勁,把所有的房間都掃過,還會賣力地拖地板。

打掃完了,他一定會想睡個覺。你就得替他弄個小盒子當小床,還得有枕頭,有小被子。他會爬上他的床,看看怎麼躺才舒服,還會一遍又一遍地拍鬆他的小枕頭。然後叫你念個故事給聽。

你依他的意思,給他念你的一本圖畫書,他就會叫你讓他看裡面的插圖。他一看到插圖,高興起來,就會說自己也想畫一幅。他會跟你要紙、要蠟筆。他會認真地畫一幅圖畫。畫完了,他要簽名,就會跟你要一支鋼筆。

簽完名,他就會說想把他的圖畫掛在你的冰箱上。他的意思是叫你幫他找透明膠帶。他貼好了圖畫,就會退後幾步,站著欣賞。他看著冰箱,就會想起—他有點口渴。當然啦,他會跟你要一杯牛奶。

他一開口要牛奶,八九不離十,一定還會要一塊餅乾,好讓他就著牛奶一起吃。

‧注意故事的結構,像這個故事就著重因果關係。
‧這是循環的,可以和孩子玩再編下去。

※老師講故事示範II:青蛙和蟾蜍《講故事》

轉眼間,夏日到了。有一天,青蛙覺得身體不大舒服。
蟾蜍說:「青蛙,你這會兒臉色真綠。」
青蛙說:「我的臉本來就是綠色的,我是青蛙呀。」
蟾蜍說:「今天你可和平時不一樣,就是青蛙,也不能這麼綠。快上床休息休息吧。」
蟾蜍給青蛙泡了一杯熱熱的茶。
青蛙喝完茶後說:「我一邊休息,你一邊給我講個故事吧。」
蟾蜍說:「好吧,我來想個故事講給你聽。」
蟾蜍想了又想,怎麼也想不出一個好聽的故事。
蟾蜍說:「我到房前門廊那裏去走走。也許那樣會幫助我想出個故事來。」
蟾蜍倒背著手,在門廊裏走來走去,走了好久,還是想不出來。
蟾蜍回到屋裏,腳朝天地倒立著。
青蛙問:「你為什麼要腳朝天地倒立呢?」
蟾蜍說:「我想這會幫助我想出故事來。」
蟾蜍倒立了好久,還是想不出個故事來。
蟾蜍往頭上澆了一杯水。
青蛙問:「你為什麼要往頭上澆水呢?」
蟾蜍說:「我想涼水會幫助我想出個故事來。」
蟾蜍往頭上澆了好多杯水,還是想不出個故事來。
蟾蜍往牆上「咚咚」地猛勁兒撞頭。
青蛙問:「你為什麼拿自己的頭往牆上撞呢?」
蟾蜍說:「我想那會幫助我想出個故事來。如果撞到足夠的程度,一定會撞開竅的。」
青蛙說:「蟾蜍,這會兒我覺得身體好多了,不需要故事了。」
蟾蜍說:「那麼好吧,你下床,讓我上去,我現在可是難受極了。」
青蛙說:「蟾蜍,我給你講個故事聽好嗎?」
蟾蜍說:「好啊,要是你真有一個故事,你就講吧。」
青蛙說:「從前,有兩個朋友,一個是青蛙,一個是蟾蜍。
「青蛙覺得身體不大舒服,就請他的朋友蟾蜍給講個故事。
「蟾蜍怎麼也想不出個故事。
「他在門廊上走來走去,還是想不出個故事。
「他腳朝天地倒立,也想不出個故事。
「他往頭上澆水,還是想不出個故事。
「他往牆上咚咚地猛勁兒撞頭,還是想不出個故事。
「這時,蟾蜍覺得身體很不舒服,而青蛙卻覺得身體好多了。
「於是,青蛙下了床,蟾蜍上了床,青蛙又給蟾蜍講故事。
「故事完了。
「蟾蜍,這故事好不好?」
蟾蜍沒有答話,他已經睡著了。

-----------------------------------------------------------------
Patty課後心得:

故事課程上到現在,每堂課都有不同的老師,我最喜歡這個老師上的內容了,讓人感覺到故事人就是一般人,一般人把自己的生活經歷變成故事去傳講,沒有高深的學問與技巧,哈哈!要哈拉的話我最會了,加上趙老師分享的故事都好有趣,忍不住把繪本內容都全OPEN上來,相信看完本篇的讀者一定會和我有一樣的感受,說故事真的是作有趣,令大人小孩都開心的事呢!

1 則留言:

  1. 筆記好詳細喔

    收穫良多

    謝謝





    為何沒有課程一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