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故事課第二次實習] 健小103班說故事

故事實作單 (0510-健小103)


【教案內容】

◎暖身活動: 比膚色誰最黑!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認為自己膚色很黑的,來和阿姨的手比比看,誰最黑。

◎自我介紹: 我是黑皮阿姨,為什麼叫"黑皮"呢?因為阿姨的皮膚顏色怎麼樣?對!很黑,所以阿姨小的時候常常被認為是南部來的,因為南部太陽大容易曬黑,還有人覺得我是菲律賓人咧!不然就是會被問說:「ㄟ!妳是不是昨天去海邊玩呀!曬的這麼黑。」其實阿姨的膚色從出生到現在都是一樣黑嬤嬤!小時候也會被同學嘲笑,因為大部分班上的同學皮膚都好白好嫩,那時候的我真得覺得媽媽為什麼不生我變白一點,可是長大後的我,決定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黑也沒什麼不好呀!自己心態轉變後就變得很快樂,ㄟ!有沒有知道快樂的英文怎麼唸? HAPPY ,音是不是很像黑皮呀!所以作個黑皮的人沒什麼不一樣,反而更快樂咧!

◎故事開始: 阿姨現在要講一個小朋友的故事,這個小朋友也和班上其它同學不一樣,他叫作阿智 …

第一段:介紹阿智的不一樣,介紹超人,超人作阿智的小老師

第二段:戶外教學超人催阿智走太慢,超人被老師罵

第三段:超人幫助阿智發現笑容很可愛,超人玩象棋阿智在加油

第四段:數學課同組堆積木,漸漸地班上同學也改變對阿智好


◎介紹基金會: 這個故事好不好聽呢?這本"同學阿智"的書是一個基金會出版的,阿姨現在要來說說這個基金會的故事唷!

 有位羅爺爺他是一位醫術很厲害的醫生,很喜歡小朋友,有一天他在教小朋友畫圖時,問小朋友說,誰會畫笑臉呢?有位小朋友就舉手說:「我會」,就讓他在黑板上畫了一個笑臉,他首先先畫"一個大圓"當作臉,然後"點兩下"是眼睛,然後打一個大勾勾"長長的線"是笑容,加上"三根像毛毛蟲"的捲捲頭髮,然後這個小朋友就站遠一點看看這張笑臉,你們覺得他畫好了嗎?有沒有缺什麼?有!他覺得缺了一樣,就在嘴唇上方再加上道閃電,咦!為什麼他要加這一筆呢?小朋友知道嗎?因為他的笑容就是這樣的,他是唇顎裂的小朋友,什麼是"唇顎裂"呢?(稍作解釋一下)所以他的笑容和你們不太一樣,可是還是一樣很可愛對不對?

羅爺爺看了很喜歡,就把這張圖,當作基金會的招牌,這個基金會是專門幫助唇顎裂的小朋友作手術,把這條線補起來(把黑板上的圖擦去一條線),原來一開始有唇顎裂的小朋友是長這個樣子,等到作了手術後,就和一般小朋友沒什麼兩樣了。所以不管你們在學校裡或是在路上遇到唇顎裂的小朋友,就把這個圖案送給他,他會對你露出可愛的笑容唷!(發給小朋友微笑貼紙)
◎結尾: 今天阿姨講了幾個故事呢?你們覺得好不好聽呢?如果覺得好聽就把故事再講給爸爸媽媽或沒聽過的朋友聽,再把這張貼紙送給他們吧!
【簡述過程】

 同學們都很活潑,事先準備好的問題,一定會有人搶著要回答,所以剛開始秩序有點亂,有些小朋友急著表逹,反而讓專心聽故事的小朋友沒法專心,後來我就提醒大家回答前先舉手,果然就比較好點,或者是大家開始七嘴八舌時,我就停住故事不講,孩子們也會意識到不要再講話了。

 大部分小朋友的回答,我都會再重覆一次,有時候會再丟問題回去,或者表揚他們的答案很有創意,為了幫助阿智不要遲到,有小朋友要把阿智當作球滾、在學校蓋雲霄飛車 … ,這個過程真的是很有趣。

 後半段秩序變比較正常後,可以感覺自己很享受在說故事中,也可以體會到小朋友聽的投入,讓我很順利地講完今天所預備的 3 個故事,就剛好打鐘了,後來才知道,我還是講最久的故事媽媽咧!

【自評】

 首先我要感謝第一次實習在健康幼稚園一直說我很黑的小朋友,要不是他,我不會想到幫自己取"黑皮阿姨"的名字,讓小朋友們藉著外型特徵容易記住我,還自編了一個"黑皮的由來"故事。下課後,小朋友還圍過來我身邊,叫著黑皮阿姨,主動和我聊天,那種感覺真的很讚!

 第二次講"同學阿智"的故事,沒有了第一次上場緊張感,加上這次也事前準備充分(關鍵),讓我不害怕面對小朋友(開玩笑~我是大人耶!),有上次的經驗我也除去教條式的遵遵訓誡,單純就是講故事,一個接著一個講,讓小朋友們透過故事去經驗別人的生命。

 至於介紹基金會的故事也是自己編的,用意是想讓小朋友記住基金會的標誌,幫助他們認識基金會在作些什麼服務,這是在某次上課一位熱心的學姐分享時提醒到我的,那位學姐是基金會的故事志工,每次去講故事都會穿著基金會的背心,讓小朋友可以記得羅慧夫基金會,這麼一來透過聽過的小朋友,會再有更多的傳播,學姐開玩笑的說,一提到基金會小朋友們竟然是先想到慈濟(廣告作很大喔!),所以學姐十分地熱心要把基金會介紹出去。因為學姐的這席話鼓勵,讓我深思,說故事除了故事本身有些多發人省思的點,其實還可以加入許多你想傳遞的原素,所以就編出了"唇顎裂笑臉的由來"故事。

 整體來說,覺得給自己 80 分,有比第一次進步,也感謝健康的學姐們幫忙安排先讓我在幼稚園講一遍,才能得知自己可以成長的空間在那裡,最後自己體會到和小朋友的互動,是成為故事媽媽最珍貴的寶藏。

4 則留言:

  1. 天ㄚ

    妳真是認真的故事姐姐ㄚ~講個故事可以準備這麼多

    洪北鼻有福了

    小軟糖也有福嘞






    回覆刪除
  2. 黑皮阿姨你太厲害了...

    越來越抓到孩子心裡在想什麼了。



    真的是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愛聽故事阿...

    回覆刪除
  3. 藍侑侑的麻麻2007年5月17日 下午1:51

    看完後,

    我也覺得自己好像剛聽了好幾個故事呢!

    真的很生動喔~

    超棒的黑皮阿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