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課程-二) 故事啊故事

故事啊故事:故事、思考與閱讀 (從兒童認知學習與故事思考、閱讀關係)
主講人/謝艾士 女士(台北市故事協會理事長)

※一開始老師先進行QA問答時間
問:混齡班的故事講法?
謝:故事可有深淺講法,重點是與孩子互動。

問:一歲半可以開始說故事了嗎?如何說?
謝:可以開始了,如果孩子無法專心聽完一個故事,可以每天唸幾頁,不需一定要強迫孩子聽完。(例:媽媽今天就唸到第五頁)



問:班上同學很熱烈舉手要發言,產生音噪要如何處理?
謝:故事媽媽不需為孩子打成績,不需為老師管秩序,定出發言順序。(例:好!我會選三個同學回答問題,看誰舉手最快)

問:愛看漫畫不愛閱讀文字如何引導愛上閱讀?
謝:漫畫是調劑品,但非主軸,可以幫安排縮短漫畫時間,鼓勵閱讀,多利用書店與圖書館資源。

問:班上同學在聽故事時私下討論,產生音噪要如何處理?
謝:可以在說故事時偶爾問那位愛講話同學問題,或不動聲色走到他旁邊繼續講故事,也許一開始會遇到秩序上問題,但若是長期經營一個班級時,孩子也會習慣故事媽媽的規則,所以建議不要常常失約對孩子的付出,用心經營,孩子會感受的到。

問:中高年如何選故事提材?
謝:簡單的故事也能作深度的討論。

-----------------------------------------------------------------

※老師自我介紹-自己名字的由來
我的名字叫謝艾士,我們家三個小孩名字最後一個字都是士,而我名字中間字是艾,我以前常常向爸爸抱怨,為什麼幫我取名叫艾士,艾士艾士→礙事礙事,同學們都會笑我,爸爸的解釋是:「因為妳出生那天,與一位偉人是同月同日生,就是艾森豪,所以艾這個字因此而取的,是很有意義的。」

※老師請學員們講自己名字的故事(每個人簡單分享)

※老師講故事示範I:二隻角的三劍龍
















老師問學員的問題
一、朋友重不重要?
二、朋友有區分嗎?
三、蛋糕龍去兩角龍家拜訪,你們覺得兩角龍會不會給他開門呢?

‧不要拿故事來教訓孩子。
‧一邊說故事時,一邊問孩子問題。
‧如果人手都有一本,故事媽媽可以,一手拿著繪本朝孩子(四指向前),另一手當尺,在文字上滑動,指引孩子目前的進度。

※老師講故事示範II:大頭妹














老師問學員的問題
一、小時候有沒有被媽媽剪頭髮的經驗?
二、有沒有捉弄別人或被捉弄的經驗(較合適高年級討論題)?
三、故事中姐姐的小珠寶盒,你有沒有類似的藏寶盒,說說看你都放些什麼珍貴的東西呢?

‧說故事並不難,先從自己喜歡的故事開始。若已作故事媽媽一陣子了,可以挑戰難一點的故事。

-----------------------------------------------------------------
Patty課後心得:
謝老師和上一堂的姜老師說故事方式很不同,姜老師著重在聲音、肢體運用、時而第三人時而角色盼演;謝老師則是沉穩說話、慢條絲理,著重在引導問題,帶動討論氣氛上,我個人覺得自己的特色比較像姜老師這種,喜歡誇大劇情式的演譯故事,不過若要帶高年級的故事班,可能謝老師風格就會比較合適。

一邊說故事一邊問孩子問題的方式,很像教會中開查經班的模式,果然大人小孩都嘛愛聽故事,謝老師上課時問了許多問題,也幫助班上的氣氛熱絡起來,可以感覺得出來參加的學員們,大家都抱著認真學習態度,與一顆熱忱的心。

3 則留言:

  1. Dear 世欣

    沒問題唷!

    也可以複製打包帶走^^

    回覆刪除
  2. 對於給孩子說故事

    我也蠻有興趣的

    請繼續分享喔

    很多MK身分的弟兄姊妹一定也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3. 媽咪,這幾篇故事可計借我轉載到blog嗎?

    回覆刪除